【“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教师教育学院特殊教育教研室:扶残助残 大爱暖人心

作者: 时间:2019-09-02

“尊重生命的唯一理由是,因为他是生命。”走进安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实训中心,杨元享老师的这句话映入眼帘,“尊重生命”是这支队伍的专业信仰,源自于这种信仰的精神力量和责任意识促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投身于特殊教育事业,以专业的态度和公益的精神服务于特殊儿童及其家庭。

为特殊儿童权益保障尽心竭力

特殊教育教研室将特殊儿童权益保障活动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每年的“世界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及“国际残疾人日”,特教师生都会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宣导、联谊、义卖或募捐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的助残政策和特教举措,增进社会大众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理解。

 

图1:教研室组织师生在世界自闭症日积极宣导

教研室主任郭启华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结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泛开展农村残疾儿童教育状况调查,为农村残疾儿童教育权益保障献言献策。2019年“世界自闭症日”前夕,得知怀宁县一个农村家庭有两个自闭症孩子,家长不堪重负濒临崩溃,教研室当即决定为这个家庭组织募捐,当将募集到的7800元康复善款交到孩子爷爷手里时,耳聋且不善言辞的老人眼角浸满了泪水。

为特教师资发展尽职尽责

作为皖西南唯一设有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安庆师范大学肩负着为本地特殊教育培养“有情怀、下得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面对多数为专业调剂且对特殊教育缺乏认同的学生,教研室尝试探索“精致化”培养模式,从2016级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引导和支持学生参加各项竞赛、读书汇报及专业实践,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专业实践能力。

图2:教研室指导手语社团开展学习活动

言传身教,教由心始,一位跟着刘文雅老师持续服务自闭症儿童三个学期的大学生说:“老师给小朋友上课的样子仿佛就是我以后的样子”。现在,特教专业的学生会在聋哑学生高考前为他们写加油信;会邀请盲生来参观大学校园;会义务为自闭症儿童上个训课……。他们说“能帮助这些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感觉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了”。

为缓解皖西南特教学校教师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教研室已连续三年受邀为安庆市八所特教学校开展师资培训,总计达168人次;多次派教师到新建特教学校手把手指导,服务时长累计达26个月;近三年来本科生顶岗支教30余人次,汪佳芮、郑法祥两名同学的支教故事《深山特教学校“抢”来两个支教大学生》在多家媒体刊发。潜山市特教学校程祥校长多次说“你们给了我们最专业的支持,有你们在我们搞特教心里有底!”安庆师范大学特教团队已成为校地合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特殊儿童教育康复无私奉献

为将社会服务落到实处,教研室响应学校号召,将特殊教育专业实践平台全面对外开放,并邀请多位特教专家来校指导,目前已直接服务特殊儿童80多人次。参加康复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无私奉献,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特殊儿童上课。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领导、同事们也都感动于他们的奉献,尽力给予物质和精神支持。

图3:教研室指导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

大爱无私,付出的最大回报就是孩子们的进步,裕裕是一个8岁的自闭症男孩,刚来上课时有乱扔东西、躺地不起和吐口水等行为,康复小组分析原因、讨论对策……现在,他能坐在教室里上完一节课,能正确表达需求,行为问题相对减少。

图4:教研室志愿者带领盲童进校园参观

两年来,专业的社会服务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家长说“我家孩子知道要来上个训课就开心”;校领导说“这个平台是爱的天堂,你们从事的是大爱的事业”;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说“特殊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社会服务成果显著”;在我校2018年度综合考核过程中,考核组认为“特殊教育实践开展的很扎实,不容易,要坚持下去。”(宣传部综合报道)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