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先进个人】 黄荣谊:是职责,也是快乐的源泉

作者: 时间:2018-09-06

编者按:“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展现我校教师立德树人、爱生乐教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崇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认真评选,学校对2015-2018 年度15位“三育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本网将陆续刊发这15位优秀教师的事迹,通过宣传这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典型,进一步在全校师生中营造爱岗敬业和尊师重学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学校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人们常把教育事业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把教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黄荣谊所从事的职业就是教师,为此,他由衷地感到高兴与自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荣谊在安庆师范大学已工作了19年。

潜心教学  用心育人

黄荣谊是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自1999年至今,他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勤勉耕耘。黄荣谊主要讲授《结构化学》理论课,并承担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以及每届数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经他指导的3名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发表了SCI收录论文5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三人的硕士论文在当时均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谈及自己的教学感悟时,黄荣谊表示,自己一直对结构化学感兴趣,同时很热爱教育事业,教学工作再忙也是乐在其中。他回忆,教学初期,学校化学系当时没有专任的《结构化学》课程教师,在备课和授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只能自己慢慢地摸索解决。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

在化学化工学院,《结构化学》一直被传为“天书”,但也有同学因为黄荣谊的潜心教学,成为这门课的“忠实粉丝”。黄荣谊欣慰地说:“所教的学生中,他们有的在考研中《结构化学》成绩能达到满分。”

上过黄荣谊课的学生都知道,他讲课认真负责、思路清晰、论证严谨,这些离不开他每次课前的精心准备。“黄老师平和淡定,知识渊博,听他的课真的是感觉他在传道、授业、解惑,每次听课都让我获益匪浅。”一位旁听过黄荣谊课的学生这样说。

化学专业2014(1)班吕梦迪说,“老师讲课板书、课件相结合,课件上没有的内容都会在黑板上一一列出。”“黄老师在教学中注意结合结构化学发展史来讲授,消除了我们的畏难情绪,对容易混淆的概念随时给出‘正误辨析’,同时采用量子化学程序计算绘制原子轨道、分子轨道、电子云等图形,使抽象概念具体化,并提供一些程序让学生自己动手绘制。老师的课程内容每年都会有更新,他自己的课程笔记也都是厚厚的好几本。”

“教师要鼓励学生自己想问题,”黄荣谊说,“学生一旦自己想明白了,就会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那么他对这门课就更有信心,更能激发学习兴趣。”在教学中,黄荣谊总会想办法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不断发现他们的优点,哪怕成绩再差的学生,也是以鼓励他们为主,给学生一定的自由,使他们在比较和谐的环境中能有更好的心情去投入学习。他常说“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的!”

不断超越  团队是坚强的后盾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黄荣谊平时还参与课题组的科学研究工作。

2015年以来,黄荣谊承担多项基金项目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8篇),其中在《Science》发表的1篇文章是我校在国际三大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一个突破,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2项排名第一),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排名第二)。

近年来,黄荣谊所在课题组主要致力于含氮配体功能配合物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在全氮有机配体的合成和捕获方面也进行了探索。2015年,在理论计算的指导下,已设计合成了一个新的链状含能七氮阴离子配体,并通过配位键作用进行了成功捕获(已投稿)。此外,利用量子力学方法,对文献报道的五唑阴离子盐的稳定性作了深入研究,2018年3月16日,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第359卷第6381期刊登了这项理论计算成果。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也遇到过困难:计算软件和硬件跟不上。但课题组的老师们迎难而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和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化工学院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的传统正是来自于一代代化工人的薪火相传,我们不能忘,更不敢忘,而且要将这个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黄荣谊的话掷地有声,感人至深。黄荣谊觉得学院的老师们都是很好的榜样,“化学化工学院有一个十分优秀的教师群体,相比之下,我只是化工人中最普通的一个,做得还非常不够。”黄荣谊谦虚地说。

尊重包容 成为学生的贴心人

黄荣谊不但长期躬身于教学科研第一线,更是学生的贴心人。

平时只要不上课,黄荣谊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实验室里,学生们有学习上的问题,可以随时去找他。

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们经常根据自己的情况预约老师,找老师聊天。不管有多忙,只要有学生来找黄荣谊,他都会抽出时间与同学们仔细讨论,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各种问题。“他们来找我就是信任我,这是对一个老师最大的肯定,再忙也不能不管啊。”黄荣谊这样说。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分歧,对于同学们的想法,黄荣谊有指导但更多的是尊重。对于同学们的不同意见或想法,他都会以包容的心态对待。

“老师是个可以谈心的朋友。”2016级物理化学(1)班硕士研究生张超说,黄荣谊老师亦师亦友,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他自己的人生阅历,在生活和学习上给同学们很多指导。

黄荣谊电脑里有一个专门为学生建的文件夹,里面放着学生们的论文和其他习题资料。任教19年来,他所教的学生已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学生们都不忘老师在学校期间对自己的培养和关心,逢年过节都有学生发来祝福的信息。“看着学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成长成才,我感到非常高兴。教师的价值就是在学生们成长和贡献社会的过程中得以实现和放大。”他欣慰地说。

“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生命中快乐的源泉。”黄荣谊一直这么认为,他热爱他的教师工作,他快乐于他的教师工作,他为自己能在工作上取得一点点成绩而感到高兴,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为了学生们明天生活得更加精彩,我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学生记者 孙迎翔)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