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能力培养 提升综合素质

作者: 时间:2007-04-03

——生命科学系大力加强实践教学

生命科学系在2004年3月建系之初,即根据本系特点确立了自身的办学思想:立足师范本科教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加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强化实践育人意识,为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新发展,坚持办学高起点,保证教学高质量,力求科研高水平,实现学生高素质。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近三年来,生命科学系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至2006年11月,0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鲜出炉,该方案增添了新内容,注入了新理念,尤其是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特别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首先,在专业方向设置方面,生物科学专业增加了“现代生物学技术”、“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生物技术专业中增加了“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与检疫”。

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化制备技术”、“生物制药”、“植物细胞培养”、“食用菌栽培”、“生物多媒体制作”等12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课程。同时,生命科学系增加了实验课时比例。原来的专业理论课与实验课的比例为2∶1,现在约为3∶2(实验课占到40%),其中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栽培、生物信息学等课程全部为实践课。目前,全系做到了不仅实验开出率达到100%,而且开出了一批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实验教学中增加设计和创新能力的内容,要求每门实验课的创新内容必须大于20%;理论课教学则通过启发式教学、双语教学以及做设计方案等增强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

为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生命科学系在一年级设置了植物学野外实习,二年级设置了动物学野外实习,增强学生观察了解动植物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的专业知识,特别是标本的采集、鉴定、制作等实验技能,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产学研活动,是生命科学系实践教学的一大特色。04、05级有40多位学生参加了“植物组织培养”的实验室操作和大棚驯化的管理,04级有6个学生参加“天柱山、黄山植被群落结构的野外考察”,学生们学到了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拓宽了视野,进一步强化了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普遍反映受益良多。

此外,生命科学系还积极指导学生申报学生科研项目,06年全校共批准学生科研立项46项,该系申请到其中9项,分别为:安庆疫区日本血吸虫的传播途径及生理特性的研究;环境雌激素对黑斑蛙生长发育的影响;安庆石化环境污染现状及综合治理的初步研究;安庆市区公园及公共绿化带的分布和总体建设情况调研以及绿化植被的选择;膳食中营养的均衡搭配;安庆石化集团排放物对水生动物的影响;安庆师范学院植物种类分类及鉴定;龙山校区植物生态分布调查;安庆市郊农业杂草的调查及应用研究,其中第一、二项均为重点立项。每项均配备两名以上教师指导,04级80%的学生参与其中。

生命科学系还举办了一系列技能大赛和科技活动,例如植物学教研室举办的全系叶脉标本制作大赛、校园植物挂牌活动等;我们还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使学生了解前沿科学动态,例如11月11日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杨教授应邀来生命科学系讲学,为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食品科学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这些活动不仅验证了新方案的良好成效,同时通过及时总结对不足之处进行进一步完善。

生命科学系今年还申报了省级科研项目“师范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导学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探索并制定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实践、创新能力为目的,以教师指导为基本形式的综合性人才培养方案。

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目前80%的同学参加各类社团活动,2/3的社团负责人是生命科学系的学生。在校学生创业大赛上,生命科学系学生获全校二等奖。外语口语演讲比赛中,该系李芳、苏婷婷同学获得比赛的一等奖,并代表本系参加“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李芳同学获得安徽赛区优胜奖。在文化素质教育读书活动中,该系学生全部制定了读书计划,完成3篇以上的读书报告。

总之,生命科学系在实践育人方面,通过不断加强实验教学,强化实习机制,丰富实践内容,努力做到以学生科研立项促进能力培养,以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启迪创新思维,以开展双语教学提高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同时努力扩大学生自学的时间和空间,使实验、实习、实践的总课时与理论课总课时比例逐步达到1∶1;从而实现了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有效提升。

(生命科学系 许远)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