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弘扬高尚师德 展示人民教师时代风采

作者: 时间:2019-09-01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励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期学校设立【“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专栏,对我校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现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师教育学院特殊教育教研室 

特殊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14年,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教3人。教研室承担《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儿童诊断评估》等32门本科生课程和特殊教育专硕、学硕的专业课教学任务以及实习、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并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一直以来,特殊教育教研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特殊儿童权益保障活动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以专业立足,以公益立身。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社科基金项5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项目3项、横向课题基金5项;在国家重点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共5篇,参与编写专著和教材共5部。

三年来,教研室为特殊儿童提供个别化训练,服务自闭症等各类障碍儿童80余人;为安庆市八所特教学校开展师资培训达168人次;派专业教师到特教学校手把手指导,服务时长累计达26个月;本科生顶岗支教30余人次,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刊发。特殊教育教研室的努力得到了校领导、教育部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个平台是爱的天堂,你们从事的是大爱的事业”。

2019年全省优秀教师:刘桂江

刘桂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2016年入选“国培计划”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

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及3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完成1项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计算机网络、1项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主编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1本。

刘桂江在课堂上运用自创的“课堂点名系统”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的方法,2017年被中央电视2台、安徽电视台、中青在线、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新安晚报等媒体转载报道。2013年全国首届高校微课比赛中获安徽赛区二等奖,2010年和2017年分别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和二等奖。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20多项并获奖(其中3项省级一等奖)。 

2019年全省优秀教师:严仍昱

严仍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基础”课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安庆师范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

严仍昱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倾心培养学生,承担了《政治学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课程的主讲任务。主持和正在主持的省部级和厅级课题5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已公开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20多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和为CSSCI所收录。论文《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体制性困境分析》2014年发表后,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智库网全文刊载;2015年发表的论文《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政府与社会关系变革的历史与逻辑》被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门户网站以摘要形式转载;2017年发表的论文《习近平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思路》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编辑出版的《思想政治教育》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主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辅导读本》,参与多部著作和教材编写。

安庆师范大学三十年教书育人“秋实奖”:叶淼林 吴春平

叶淼林,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庆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

自1983年7月留校工作以来, 叶淼林36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教学工作量年年超额。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课时安排,在本科生课堂上,即使遇到非常大的困难,从未出现迟到早退和不到堂现象。严谨治学,一直保持学者姿态,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大力推行教学改革,勤奋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排难解忧,挖掘学生潜力,倡导学生进行研究式学习,激励学生创新。注重师德师表,以身为范,积极传承厚植安庆师大校风、教风,爱校如家,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吴春平,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优秀基层教研室示范项目”(文艺理论教研室)负责人,校级精品课程“美学”负责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吴春平三十年始终如一,扎根教学第一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安庆师院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安庆师院年度教学成果奖”“安庆师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安庆师院年度实践教学指导奖”“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奖项20余项。长期致力于文学基础理论和黄梅戏艺术的研究。出版学术教材3部,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舞台艺术》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论文奖。 

“教书育人”最美老师:田 莉 张启树 郝涂根 郭霄珍 雒有谋 

田莉,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安庆师范大学工作32年来,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主要从事市场营销、销售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2011-2012学年、2013-2014学年、2014-2015学年、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教学考核为优秀。2003年被评为安庆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安庆师范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安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先进个人,多次年度考核为优秀。

田莉是安徽省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主编了《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研究》,主编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物流市场营销》。多次评为优秀实习指导老师,指导葫芦哇先锋队、福娃哈哈先锋队参加第九届、第十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创客营销实践大赛分获安徽省二等奖。2003年、2007年两次被学校推荐大观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当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启树,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基础教育新课改培训专家,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安庆市政协常委。毕业30余载,作为专业老师,从未离开教学岗位。当过辅导员,担任过教研室主任,同时也是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创办人。做好人、做好教师是张老师的初心。将自己的境界提升至教师所应有的最高的标准是他的努力方向与责任所在。

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评估和审核评估中,张启树课堂教学受到教育部专家的充分肯定;指导学生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12人次。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8)、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经常动员社会上的企业家资助困难学生,目前已有10多人次获得了资助。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网络成瘾青少年成长问题。作为安庆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已经举行了100多场有关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讲座,数十名网络依赖的学生在其耐心辅导下迷途知返。《人民教育》杂志称其是“热心的校外德育工作者”,安庆电视台也曾两次对他进行专题报道。

郝涂根,外国语学院教授,现任校党委委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自1983年留校任教至今,积极从事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先后实施了大学英语“主体先行”综合教学模式改革、“翻转课堂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提升他们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积极主动作为,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顶岗置换”实习支教模式的落地见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从教四十载,郝涂根关注每位学生成长成才。2009年资助脑瘫患者刘璟同学出版译著《公主传奇》,助其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唯一特等奖,为其毕业后成为网络签约作家打下了基础。任教期间,潜心科研,发表了论文30余篇;主持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1项,其中省部级、国家级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主编教材8部,其中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出版专著1部。

郭霄珍,国家一级演员,从事表演艺术工作40余年,主演了大小黄梅戏50余本,主演电影、电视剧40多部,作品多次获“飞天”、“金鹰”、“五个一工程”等大奖。

2007年从台前走到了台后担当起培养黄梅戏接班人的任务。担任教师以来,郭霄珍认真备课,精心教学,任劳任怨。在学校组织的专家教授教学检查考核中一直被评为优秀;关爱学生,根据学生水平和能力因材施教编排不同的剧目身段等教学内容,经常加班加点为学生义务辅导,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别大赛,荣获“全国黄梅戏新苗奖”国家、省级“小梅花奖”。以身作则悉心示范,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职业操守;潜心钻研做好教学研究与科研工作,2013年主持申报了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全球化语境下黄梅戏跨国传播》(SK2013B103)。2016年带领团队主持申报了省级质量工程精品课程(已结项)。2018年在学院领导支持下,与学院老师合作以《烈火中永生》为素材创编了黄梅歌舞《红梅赞 绣红旗》,以此继承前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经典。此节目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赢得了好评,入选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节目。 

雒有谋,传媒学院副教授、博士。先后担任新闻学原理、新闻评论、社会学、新闻摄影等专业课教学工作,年均教学量300学时左右,所授课程受到校督导、院领导、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学生评教成绩均在92分以上;严格要求教学秩序,对敷衍课堂教学、上课聊天、睡觉等现象零容忍,及时做出严厉的批评和思想规训。课余指导学生采写新闻,年均修改学生新闻习作(消息、评论)200多篇;担任大学生通讯社、校网络评论员、记者团和校媒体中心指导教师,帮助策划、辅导校微信公号和QQ公号运营工作;指导学生新闻作品多次发表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指导10余名学生考取各类重点院校研究生;主持省社科项目一项,发表相关教学及科研论文近20篇。

“科研育人”最美老师:门秋雷 汪孔丰

门秋雷,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2017年赴立陶宛国立自然研究中心访学。主要从事大蚊总科系统学、双翅目古昆虫学、昆虫分子生态学研究,先后在Cretaceous Research、PLoS ONE、Biological Invasions等刊物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37篇,其中SCI文章21篇;参编著作4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获得周尧昆虫分类学三等奖。2016-2019年,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和“挑战杯”系列竞赛,共获奖励8项;指导本科生在SCI及CSCD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 

汪孔丰,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理事,安徽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2005年6月来校工作,一直从事桐城派与明清文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获安徽省社科奖三等奖、省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在《北京大学学报》《文学遗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麻溪姚氏与桐城派的演进》,参编《桐城文化八讲》。讲授《中国文学史》《民俗学研究》等课程,教学效果优良,深度参与教研教改,指导学生多次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二等奖、省“挑战杯”三等奖。

 

“管理育人”最美老师:徐希军 詹德全

徐希军,教授,博士,安庆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他以副主编的职责担当、编辑学者的严谨敬业,全心身投入、满负荷工作,一年中编发40多篇论文、审阅1000多篇来稿、终校1000多万字的清样。即使病中也不曾懈怠。2019年6月,学报(社科版)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学报,充分展现了我校不断进取的学术风釆。服务作者、繁荣学术,是他的志业追求。他主持编辑的栏目“陈独秀研究”“黄梅戏研究”得到学界的认同;许多年轻学人正是从他细致而专业的修改意见中,从他编辑、润色的文稿中,从他一丝不苟的校对中,更深切地体会到学术论文写作的门径,多年后成才成家,仍念念不忘。教书育人,提携后学。对那些真心向学的学生,他总是鼓励他们继续深造,课下义务辅导,举荐考研。今年暑期,四位博士——他当年辅导的学生得知他生病,不约而同前来看望。人生的成就和幸福莫过于此。 

詹德全,1992年7月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毕业留校,从事管理服务工作27年,先后在党办(院办)、党校(机关一总支)、人事处、法学院任职,现任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工作以来,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十余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得评建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获得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获得“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优秀工作者”称号。

认认真真做事,兢兢业业工作是他一直保持的工作态度;联系实际抓工作,大胆创新求实效是他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他注重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编织了三张网(一是寝室长——班团干——辅导员,每天晚上11点实行安全零报告制度;二是学生会干部——学生工作办主任,实行特殊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学生党员——支部书记,实行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较早制定了总支委员联系班级、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四个联系制度,通过四个联系的活动,把党建工作的重点落在了基层,落在了大学生的培养上。为加强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确保党建发展方向,争取在党建促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建立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四个一”理论学习模式: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达成一项共识,推动一项工作。

“服务育人”最美员工:斯荷花 黎 莉

斯荷花,2016年8月应聘到物业公司来校工作,主要负责行政楼南楼卫生保洁任务。

卫生保洁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繁琐性、重复性工作,工作中她服从领导工作安排,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对待工作,不怕吃苦、不怕脏、不怕累,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很多脏活苦活累活,她都是主动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人树立了榜样。

在三年多时间内,她一直努力做好本职,不管是炎热夏天还是低温霜冻,或是雨雪天气,哪怕身体不适也都坚持完成当天工作。她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安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2018年物业服务“优秀员工”。

黎莉,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研究馆员,安庆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图书馆流通部主任、参考咨询部主任等职务。

工作期间,始终以鼓励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为己任。任流通部主任期间,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室外新书大展借”“学生自备书库”等借阅方式,大大提高了学校的读书借阅率。任参考咨询部主任期间,开展“新生入馆培训”“读者服务月”等系列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多次受到校级、馆级表彰,并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她长期担任校大学生书画协会专职辅导教师,指导协会荣获全国优秀社团,受到团中央表彰;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硬笔书法竞赛,获得多项奖励,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作30多年以来,她出版专著1部,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42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结项获优秀等级。科研论文获得5项省级奖励。

辅导员年度人物:金忠良 鲍青燕

金忠良,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连续15年从事辅导员工作,始终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学生教育管理中,潜心钻研提升“育人”水平、爱岗敬业树立“育人”榜样、工匠精神绽放“育人”硕果,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先进事迹被人民网、安徽教育网、安庆电视台、《安庆晚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和转载,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新标杆、传递了正能量。  

近年来,金忠良获得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安徽省“最美儿女”、安徽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安庆市宜秀区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省校级表彰20余项,所带学生获得全省青少年“新时代、新安徽”主题网络作品一等奖、全省“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一等奖、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安徽省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二、三等奖、各类“优秀青年志愿者”“十佳青年学生”等省校级表彰50余人、集体表彰10余项,立德树人硕果累累。

鲍青燕,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党委秘书。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兵,鲍青燕同志热爱学生,热爱岗位,把主要精力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安徽省优秀辅导员,三次校年终考核优秀,两次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校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称号都是对其工作的充分肯定。工作能力过硬,育人成效明显,2018年所带2个班级获得校先进班集体称号、1个班级获“十佳”班集体称号。所带学生2018年获校级及以上奖励近100余人次,省级以上奖励24人次。

班级学风优良,所带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在学生心中,鲍青燕是个称职的老师,更是个知心的朋友;是一个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的辅导员,更是全体学生知冷知热的家人、亲人。(宣传部综合报道)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