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陈世庆:匠心铸师魂 红烛育新才

作者: 时间:2021-03-15

全国首席职业指导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管理育人这条道路上,他走得稳健而扎实,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学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他就是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世庆。

敬德修业 牢记使命

陈世庆在校35年,以不变的热情参与和见证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1997至1998年担任学校“百年校庆”工作办公室主要成员,1998至2002年担任学校“新校区选址”工作办公室主要成员,2014至2016年担任学校“更名大学”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校的选址与更名工作任务繁杂,时间紧迫,在此过程中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对他的工作提出诸多挑战。陈世庆秉承着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办公室成员一起尽心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担任招生就业处处长期间,陈世庆为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多次获得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陈世庆先后多次荣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个人,2014年,被人社部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首席职业指导师。担任校发展规划处处长以来,陈世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政班子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团结带领发展规划处干部职工统筹做好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教育合作、校友联络和党建等各项工作。

关怀学生 助力成才

怀着对高校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陈世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从事学生工作,为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未来规划铺平道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高校教师的风貌。在担任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处长期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带领我校学生社团 “白鲸”文学社在全国大学生文学擂台赛中斩获“擂主”称号。在他的关心指导下,“白鲸”文学社茁壮成长,多次被评为学校“五星级社团”,成为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学社成员至今已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校园文学》《中国青年报》《诗歌报》《诗选刊》《诗潮》《散文诗》《读书》、《大学生》等各级杂志上发表作品200余篇,有不少社员已成为知名诗人和作家。

2009年,在他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2006级(6)班的刘璟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他个人同时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切实关怀。而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谦逊地表示还需努力。

陈世庆相信,实践出真知,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并对他们做出合适的实践性引导,能够更好地助力他们在未来的天地里展翅翱翔。

潜心钻研 学无止境

在自身专业上,陈世庆笔耕不辍,步履不停。他的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碑刻学、书法学,他是安徽大学古文字博士,曾师从黄德宽、徐在国先生研究汉代篆书,在《学术界》、《中原文物》、《中国文字学报》、《安徽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论文《浮山多处巨幅南朝文字的新发现》在2020年荣获由安徽省社科联颁发的第九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主持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秦代《琅琊台刻石》与《史记•秦始皇本纪》比较研究”。陈世庆认为,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科研是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终身为之努力的目标。

匠心铸师魂,红烛育新才,陈世庆立足学生工作,用炽热的爱,书写着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用无悔的奉献,实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追求;用不懈的努力,诠释着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