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申传胜:严谨治学 科研育人

作者: 时间:2022-01-16

申传胜,教授,博士,数理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别山区域复杂生态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皖江流域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2年来,申传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对教育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攻坚克难 爱岗敬业

申传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搭建教学平台,培养具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人才,创办了“邓稼先英才班”。申传胜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主持申报数学“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2018年省级重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模式已于2019年开始施行,该招生培养模式下第一志愿报考率明显提升,且录取分数平均高出一本分数线24分。 

2018年5月,申传胜带领团队结合学科特色,利用安庆区位优势,做了大量调研和论证,总结提炼,认真撰写项目书,2019年1月终于获批大别山生态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7月17日,申传胜收到《关于开展第四批安徽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当时距离申报截止时间只有两周,申传胜不畏辛苦,当即召集团队成员展开线上讨论,该团队几乎日夜加班,从申报书到支撑材料,从项目论证到实施方案,在申传胜的带领下,分工协作,全力以赴。终于,2020年10月该团队申报的安徽省皖江流域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以赛促学 教学相长

申传胜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多方筹措经费加大对各类学科竞赛的支持力度,引导学生通过完成竞赛任务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习兴趣,提升研究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数理学院每年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的学生超过1000人,获奖成果丰硕。 

在申传胜的指导下,学生获得了2017年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大学生第一届和第二届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I发表论文。在申传胜的鼓励下和支持下,2018年学生获得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2019年学生获得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一等奖,2020年学生斩获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8项。

严谨治学 行为世范

申传胜始终坚持学习、严谨治学、提升自己,2015年度自学通过相关考核,获得教育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资格,于2016年至2017年度在国际著名学府德国洪堡大学留学。申传胜积极探索,深入钻研,在Physical、Review E,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EPL、Chao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复杂网络上多尺度动力学粗粒化方法的发展与应用”,主持完成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项目,主持完成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完成安徽省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以及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复杂生物种群网络多稳定性和引爆点的机理与预测研究”。

近年来,申传胜积极带领学术团队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2020年与英国玛丽女王大学Ginestra Bianconi教授合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英国皇家学会资助项目。(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