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0-20

10月16日,学校首届青年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大赛在文津楼D105、D108教室举行。校长闵永新,校党委常委、教务处长苏本跃等莅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共有20名教师参加比赛,部分教师和学生观摩了比赛。

闵永新认真查看了比赛现场,详细了解比赛规则,观摩教师比赛,并与评委专家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举办青年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大赛是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激发我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为学校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奠定基础。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人事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校工会共同主办,旨在鼓励我校教师运用智慧教学平台,引导教师合理、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传统教学模式,强化师生互动,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率,推进课堂教学创新。

赛前学校专门为参赛教师安排“雨课堂”软件培训和教学资源建设平台上传培训。比赛分文科、理工、艺体三个组别进行,比赛项目由智慧教学平台应用、教学大纲及教学设计撰写、课堂现场教学三个部分组成。比赛时,每位参赛教师通过5分钟的说课及20分钟的现场授课呈现课程设计和效果。每组比赛评委由4名校外专家和1名校内专家组成,校外评委由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合肥学院专家构成,校内评委由我校“三全育人”最美教师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师代表构成。

各位参赛教师赛前精心准备,在比赛中灵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雨课堂”推送PPT、点名、抢答等科技互动方式,将“以生为本”和“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班级测验、智慧决策、分层教学模式等融入教学过程中,有效展示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模式,通过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以学促教的教学模式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深化现代信息化教学的改革与智慧课堂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掌控能力给予充分肯定,特别肯定了我校青年教师在授课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也为参赛教师提出了相关建议,他们希望更多的教师学习、掌握、运用智慧工具来辅助教学,并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参赛教师纷纷表示,虽然这次比赛前期准备工作量很大,很辛苦,但通过比赛,对智慧课堂、教师信息化能力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与理解,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音乐学院高艳老师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她深刻认识到对于音乐专业,尤其是技能课来说,是一场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大改革。她呼吁老师们一起努力,让智慧唤醒课堂,让智慧引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伍健老师获文科组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项小燕老师获理工组一等奖,美术学院阮建玲老师获艺体组一等奖。(教务处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徐厚珍)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