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郝涂根:执教杏坛四十载,遍地桃李迎春开

作者: 时间:2019-11-08

从1983年7月至今,郝涂根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执教已近四十载。从副院长到院长再到党委书记,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他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潜心研究教学科研、关注学生成长成才,三十多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毕业生。

 

潜心教学科研,发挥示范作用

1983年,郝涂根凭借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先后主讲了《美国文学》《研究生英语》《大学英语》等课程。他曾先后主持“国家级英语特色专业”、“普通高师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省级英语特色专业”、“基础英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省级精品课程《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新课程背景下高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子项目)”、“维多利亚中后期文学与民族道德的重构研究”等多个省部级、国家级教科研项目。他先后获得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次。近几年,他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外语研究》《学术界》《山东外语教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有关教学和文学的论文近40篇。主编教材8部,其中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并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整合教育资源、组建教科研团队,在郝涂根的努力下,近些年外国语学院整体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突出

郝涂根任教期间积极从事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先后实施了大学英语“主体先行”综合教学模式改革、翻转课堂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最严早晚自习”和无纸化考试,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提升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和英语语言运用水平。2019年外国语学院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中,2017级262名学生报考,205人通过,一次通过率达78.2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近五年外语专业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在18%以上,其中英语(中外合作)2019届的考研录取率达到了38%,创历史新高。

加强国际交流 服务地方发展

为积极落实高校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的功能,郝涂根积极促成了“安庆师范学院-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中外合作办学“3+1”项目的落地,项目实施7年来,外国语学院共有30余名同学和14名教师赴美研学深造或交流学习。在校领导的支持下,郝涂根又促成了“顶岗支教、置换培训”实习支教模式的落地。2009年9月,在安庆师范大学和望江县教育局共同努力下,首批被置换出来的望江县40位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被安排到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研修和培训。后来学院又先后为安庆市各县置换出来的中小学教师实施了培训。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方基础教学中出现的师资短缺问题。 

关爱学生成长,助力青年成才

郝涂根十分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在教授过的学生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刘璟。在了解到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6级脑瘫学生刘璟对学习的刻苦态度后,他主动向她提出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的建议,并推荐了美国盲人作家Shirley Cheng的作品《A Daring Quest of Mystics》。郝涂根认为,刘璟和这位作家的经历有些相似,让刘璟来翻译她的作品意义重大。他用自己的课题费为刘璟出版了翻译作品《公主传奇》。这本翻译小说的成功出版,帮助刘璟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唯一特等奖,为其毕业后成为网络签约作家打下了坚实基础。

郝涂根鼓励学生要刻苦学习,他说:“学生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响应国家的号召,做一名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文/学生记者 胡惠 图片提供/郝涂根)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