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刘桂江:教育是一项需要用心去坚持的事业

作者: 时间:2019-09-09

“国培计划”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国培班主任、首届新疆班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成教办公室主任、双语教学试点……他勇挑重担,尽职尽责;他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他教学有方,业绩斐然。他就是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刘桂江。

从教20多年来,刘桂江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当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教学效果好,教书育人成绩显著,令学校及学生满意。 

用心科研,坚持以研促教

刘桂江作为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谋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已在安徽省内获得了较好声誉,曾获得省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参与相关学科竞赛的规模及质量也是逐年提升。刘桂江已公开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3篇,其中1篇为EI(CA)检索,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及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完成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2项、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1项。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刘桂江时常以这句话自勉。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教师成长的有效方式。刘桂江老师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坚持用心科研,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他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大学老师,要懂得通过科研来学习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只有老师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带领学生不断进步,才能真正做到以研促教,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

用心教学,积极探索教改

学院领导、督导员、教研室同行对刘桂江的课堂教学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多次在学院进行公开课示范,2017年被教务处推荐在全校讲授教学示范观摩课。刘桂江任现职以来的教学考核结果全部为优秀。学生也对刘桂江的课堂教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刘桂江还积极主动探索教学改革,主持完成1项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计算机网络、1项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辅助主持1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主编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1本,副主编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规划教材1本。刘桂江还获得2007年课堂教学大赛获校级一等奖,2013年全国首届高校微课比赛获安徽赛区二等奖,2010年、2017年分别以第一作者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二等奖。

用心育人,创新教学方式

刘桂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给准备考研的学生进行问题解答,为学生考研提供服务。对学有余力的部分同学,刘桂江积极倡导学生成立课外兴趣小组,认真组织谋划小组的探讨活动,使学生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刘桂江在课堂上运用自创的“课堂点名系统”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被中央电视2台、安徽电视台、中青在线、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新安晚报等媒体转载报道。刘桂江自创的“点名神器”既保证了课堂学生的出勤率,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上课过程中,“点名神器”也不会赋闲。在一个课堂问题被抛出后,如果没有同学主动回答,“神器”自然派上了用场。“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回答问题,在课堂过程中进行点名,也督促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不要开小差,提高学习效率。”刘桂江解释道。即使点名软件让同学们紧张不已,但大家也打心底里感激和尊敬刘桂江,在学生们心目中,刘桂江课上幽默风趣,课下和蔼可亲,对每位同学都认真负责。

培桃育李千万树,栉风沐雨薪火传。在安庆师大,刘桂江怀揣梦想,勇挑重担,成为教育的追梦人,他用修养和学识,娴熟驾驭教育艺术,打造魅力课堂,坚持用心科研、用心教学、用心育人,以赤诚之心去坚持他心中神圣的教育事业。(宣传部综合报道)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