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严仍昱:立足本分 做“四有”好老师

作者: 时间:2019-09-12

任教20载,她凭着一颗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热心,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高校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她就是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严仍昱。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严仍昱一直从事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荣获学校“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理想信念坚定 为人师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严仍昱党性修养高,理想信念坚定,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严仍昱师德高尚,对于学生尽心尽力,凡是对学生成长有利的事,她总是毫不犹豫、不计得失地去做;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凡是禁止学生做的事,先在自己身上禁止;当学生出现思想困惑或犯错时,她总是以一个母亲的视角去对待和处理问题,宽严相济,言传身教,守护着学生心灵成长。

 

积极推进教改,立足本分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

工作早期,严仍昱为了站稳、站好三尺讲台,克服孩子小没人带,父母年迈需照顾,自己身体出现问题做手术等困难,潜心研究专业知识,钻研业务技能,现已成长为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评聘为教授后,仍立足本科教学,倾心培养学生。为此,她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创新,先后总结创立了“学生问—老师答”“原理讲解—案例分析—课堂拓展”“理论讲解—情境体验—总结归纳”等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与亲和力;借助“‘基础’课名师工作室”项目平台,实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教师全员参加,带领学生考察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有力促进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课后则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为学生释疑解惑。为方便学生学习还编写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辅导读本》。

为了更好地培养思政课教师的后备人才,她克服工作任务重等困难,主持修订了2014版和2018版思政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我校思政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一直以来,她教学效果优秀,领导和同行专家的课堂教学评价均为优秀,学生教学评价年年优秀,教学质量考核多次获得优秀等级,真正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潜心课题研究,在守正创新中引领学生成长成人

为了能在教学中有用之不尽的“源头活水”,严仍昱20多年来一直坚持科学研究,曾主持和正在主持五项省部级课题和厅级课题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已公开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20多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并被CSSCI所收录。论文《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体制性困境分析》2014年发表后,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智库网全文刊载;2015年发表的论文《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政府与社会关系变革的历史与逻辑》被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门户网站以摘要形式转载;2017年发表的论文《习近平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思路》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编辑出版的《思想政治教育》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她还参与多部著作和教材的编写。严仍昱将研究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将学科发展最前沿信息传递给学生,还积极带领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锻炼和提高了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2016级学生胡晗、2017级学生丁战锴在加入她的课题后学术上进步很大,均在三类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许多人向往热烈而丰富的生活,却难耐简单重复的劳作,严仍昱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专注教学、专注育人、专注科研,是当之无愧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宣传部综合报道)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