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叶淼林:36年勤恳教书,做学生需要的好老师

作者: 时间:2019-09-19

从1983 年开始,叶淼林便在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任教。36年里,他坚守岗位,勤恳教书,把课堂当作了他的第二个家,从没落下过一堂课。2004年,他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安庆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他是一名好教授,更是一名学生需要的好老师。

中学时的向往让他成为了一名教师

1983年,叶淼林从安庆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当时学校处于建校初期,各项设施尚未完善,教师数量相对较少。学校计划选取一些优秀本科毕业生留校任教,叶淼林便以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了安庆师范学院数学系的一名教师。

谈到这里,叶淼林很是感慨。“我上中学的时候就非常敬佩老师,对成为一名教师十分向往。当时学校需要老师,毕业后我就留校任教了。”他说。

曾经也有其他高校高薪聘请叶淼林任教,但他坚守初心,不易其志。“我是从安庆师范学院毕业的,所有的进步和成长都在这里。我相信我的价值在母校要比在其他地方大得多。”他坚定地说。

在安庆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的36年里,叶淼林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服从院系教学安排,从没出现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的情况,一心一意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

爱岗敬业,他把课堂当成第二个家

36年来,叶淼林始终坚持站在安庆师范大学的讲台上,在担任院系党政职务期间,他也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教学工作量年年超额。2000年以前学院里安排教学任务,叶淼林的课总是放在最后安排,哪门难课缺人上,他就去教哪门课,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备受师生赞誉。

学好数学专业的课程需要勤加练习。30多年来,叶淼林几乎每次课堂教学后都会给学生们布置课后作业并全部批改,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将课堂教学内容预演一遍并写教案,上课时全脱稿教学。不论在哪个校区上课,他每周都会安排一个晚自习到教室给学生们答疑,有时学生问的问题多,他会在学校忙到晚上10点左右才回家。

安庆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创办前辈们爱岗敬业,有着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叶淼林也继承了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多年来,他从不在校外有偿兼职,只接受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他的课始终能够得到学生们的认可,所带的本科班级考研率也比较高。

学生和学校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

叶淼林十分热爱教学工作,即使情绪低落或者身体抱恙,只要走到学生中间解答问题或站上讲台讲课就能精力充沛。“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只要到了教室里被学生们围着问问题,我马上就好了,我也喜欢学生们问问题。”他说。有些学生多年后回母校还能学着做他在课堂上的一些经典动作。

叶淼林对待教学总是格外严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雅正言行,以身作则,他以优秀的教学水平、高尚的职业道德荣获2004年度“安徽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6年还被评为安庆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

“现在年纪大了,就想着能为学校、学院和年轻老师们多做点事情,尽量帮他们铺好路。”他感慨地说道。“能在教学岗位上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不论是30年还是多少年,学生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文/学生记者 肖露 图片提供/叶淼林)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