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吴春平:用38年光阴书写教学生涯的春华秋实

作者: 时间:2019-09-20

“三十八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人生的春华秋实。”在任教的三十多年里,他始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潜心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他就是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春平。

1977年,吴春平幸运地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自1982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平凡而又扎实的贡献。

教学工作: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从教以来,吴春平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教授过文学概论、美学、艺术鉴赏、文艺学方法论等10余门课程。

在课堂上,他一直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尤其是理论思维能力的培养,做到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形成了既严谨又开放,既踏实又洒脱,既庄重又幽默的教学风格。每每提及吴春平的课堂教学,无论是校领导、教学督导员、同事、学生,还是校外专家,凡听过他课的,都一致加以赞赏。很多学生认为,听吴老师的课实在是一种享受,并因此成为他的“铁杆粉丝”。

2000年,学校为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决定举办“安庆师院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每个学院都高度重视,好中选优,分别推出一名教学能手到学校同台竞技。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最终吴春平以近乎完美的教学设计和高超的课堂教学艺术,斩获文科组第一名。2017年,为发挥优质课的示范效应,学校推出“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吴春平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再次登台,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在教研科研方面,吴春平也有不斐的成绩。他曾出版过3部学术合著,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舞台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得过“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论文奖、“安庆师范学院年度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0余次。 

教育指导: 做好“传帮带”工作,对学生认真负责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作为教研室主任和一名“资深老教师”,吴春平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始终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在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和帮助下,文艺理论教研室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快的提升。近年来,先后有三人获全校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文科组第一名,多人晋升为教授、副教授。2018年,文艺理论教研室还获得安徽省首次设立的“优秀基层教研室示范项目”。

此外,吴春平还长期担任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文科组评委组长,多次担任学校参加全省高校系统职工演讲比赛、教学大赛参赛选手的辅导老师,为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出了贡献。

吴春平还长期担任毕业论文、教育实习和学生专业实践的指导教师,这也使得他一直处在忙碌的工作状态。指导学生实习,他会走进课堂,认真听每一位实习生上课,并耐心指导。指导毕业论文,从选题到拟定提纲,从文章内容到格式规范,每位学生他都要面谈数次,最后,每篇论文他会从头到尾修改一遍。有的学生看着满页修改过的红色字迹时感动地说:“吴老师比我们自己都要用心。”

谦和、友善,这是很多学生对吴春平的评价。日常教学生活中,他对学生关爱有加。学生们也经常就学习、考研、求职或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向他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悉心解答。

课外辅导:致力于第二课堂教学,扩大学校在地方的影响

作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口语表达一直是吴春平的强项,他曾荣获全校“教工演讲比赛”第一名。作为普通话专家,他曾赴安徽各本科高等师范院校主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也经常聘请他担任全校大学生演讲比赛、辩论赛、朗诵比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的指导老师或专家评委。每次活动,他赛前精心辅导,赛后认真评点,使学生深受教益。2009年12月,由他辅导的刘璟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

2014年,经学校教务处推荐,桐城师专特聘吴春平担任“教学督导专家”。另外,他还曾受邀去安庆医专、安庆市电视台等单位指导过多次竞赛活动。每次外出,他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任务,扩大了学校在地方的影响。 

面对采访,吴春平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尽了教书育人的本份。我会守住这份初心,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文/学生记者 徐卓越 图片提供/吴春平)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