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田莉:用心才能把事做好

作者: 时间:2019-10-09

细致耐心地传授知识、一丝不苟地处理教务、倾尽全力地培养年轻教师……自工作以来,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莉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事不容马虎的她表示:“认真做事,用心把每一件事做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

任教三十载 热爱课堂是她坚持的理由

1987年7月,田莉从安徽大学经济系毕业。随后便来到安庆师范大学教授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课程,至今已有30余年。任教期间,她始终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

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掌握专业知识,田莉做了很多努力,她说:“在上课之前,我会搜集一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企业营销案例,课堂上讲解、剖析,这些贴近生活、贴近经济发展动态的例子更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内容。”

不仅如此,在课堂上她还把营销案例设计成互动体验环节,让学生都能亲身参与进来,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她表示,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田老师会用多种方法来激发我们思考,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我们都很喜欢她的课。”市场营销专业2016级的谷佳表示,她在田老师的课程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这让她获益匪浅。

坚守课堂是老师的基本准则,对于田莉来说也是一样。一次上课途中,田莉曾因身体不适倒在了课堂上。回忆当时的情况,田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在上课的时候感觉不太舒服,课间休息时我感觉很晕。后来在两个老师的搀扶下我回到了教室。”尽管田莉强忍着身体不适回到了讲台,但最后还是因为体力不支昏倒了,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短短三天的调整休息,心系课堂的她很快又重新投入到了教学中。

着眼当下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3次教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2010-2017多次年度考核优秀、2011-2018年教学考核5次优秀、2013-2019年连续6年获得毕业生实习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次被学校推荐为大观区人大代表并被选为区人大副主任……这些都是田莉曾经所获得过的奖项和荣誉,而面对这些荣誉,她从未骄傲过。在她眼里这些荣誉只是对她过去工作的一种认可,对以往的总结,也一直激励她更加努力。

作为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田莉肩负着市场营销专业发展的重任。从2002年该专业第一次招生以来,田莉已经为其发展奋斗了十几年。现如今,安庆师范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已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并进入安徽省市场营销专业第一方阵。

作为毕业生实习工作的指导老师,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的实习实践,田莉还亲自编写了实习手册。该手册在2006年开始使用,沿用至今已有14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毕业生们的实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她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服务社会,先后为安庆市大观区、安庆市商务局、安庆供电公司、安庆胡玉美公司、安庆晚报、安庆新百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做高水平市场营销专题讲座及营销培训,得到了培训单位的高度赞赏。

亦师亦友 陪伴学生成长

30余年的教学工作,让田莉收获了一大批可爱的学生。她说,自己一直和年轻的学生们接触,自己的心态也变得很年轻。同时,她的认真和真心也获得了学生的充分认可和信任。 

“我有很多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主动联系我,向我寻求帮助。能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并帮助到他们,我也感觉特别高兴。”像朋友一样的田莉一直陪伴在学生们的身边,而学生们更觉得田莉就像妈妈一样温暖。

“她就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她都会及时给予我们帮助。”市场营销专业2015级的张倩表示,田老师不仅向他们传授了知识,更告诉他们应如何在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尽管她已经毕业了,但是她还是会时常想起老师的谆谆教导。

“做人做事要用心,用心才能把事做好。”这是田莉总爱在课堂上对学生们“唠叨”的话,“当了30多年的老师,我收获很多,每当得知学生们取得了一些成绩的时候,我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高兴,为他们感到自豪。”田莉表示,这也是她继续前进的动力,在今后她也会用心做好每件事,更加努力地投身于教学事业中。(文/学生记者 吴霞 图片提供/田莉)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