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钱萌:35年矢志坚守 用心教育

作者: 时间:2020-09-15

编者按:为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安庆师范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评选活动。近期学校设立专栏,对我校在“三全育人”最美教师评选中获奖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现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

钱萌:35年矢志坚守 用心教育

从1985年7月到现在,从20多岁到年过半百,钱萌在安庆师范大学执教已三十五载。3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变化的是岁月年龄,不变的是他教书育人的初心。

刻苦钻研 教书育人

多年来,钱萌承担了《数字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他善于把握教材,关注课程的最新动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他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授力求科学严谨、深入浅出、生动透彻、引发思考,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中,规范学生的行为,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同时,注重塑造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素质。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钱萌潜心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他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他负责的《数字电子技术》专业课被评为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他还主持安徽高等学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多项,担任《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两本教材的副主编,在各种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

作为教学团队的负责人,钱萌时刻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同他们交朋友,向他们提要求、压担子,帮助他们制定科研教学提升计划,促进他们健康快速成长。

以生为本 实践育人

在学生培养方面,钱萌根据工科专业的特点,注重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不断的调研,先后与杭州达内为上软件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钱萌每年赴基地指导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训,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快,被评为学校实习“优秀指导教师”。

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主持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钱萌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比赛,辅导的学生在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比赛中屡次获奖。

投身公益 服务育人

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钱萌积极投身公益。自2009年起,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由安徽省科协主办的“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先后给黄山市黟县宏村学校、桐城市第五中学、怀宁县金拱镇初级中学、新安中学等农村中小学生做科普讲座,获“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优秀专家称号。

钱萌关注社会事业发展。他在担任安庆市政协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期间,通过调研,积极撰写提案,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专长服务社会,为学校和安庆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稿件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