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曹长德:以情动人 以智启人 以美育人 以行感人 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时间:2020-09-16

2007年被评为安徽省模范教师,2009年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2019年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师范学院协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工作30余年来,曹长德获得过很多荣誉,也有诸多个头衔,但他始终坚持一个本分,那就是教书育人。

三十年坚守 两鬓斑斑 唯有初心不改

1978,曹长德考入怀宁县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后担任过小学教师、中学教师。1989年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安庆师范大学任教,30年60个学期,从助教到教授,没有一个学期不担任教学工作,且教学工作量饱满。作为教育学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全面实施教育学案例教学,并主编出版省级规划教材《教育学案例教学》;他担任的《教育学》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教学效果优秀,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8次。

曹长德严谨治学,严以律己,同样,他对学生学习也严格要求。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达标的作业必须重做,不合格的课程成绩必须补考或重修。长年的积淀,曹长德已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以情动人,引发学生共鸣;以智启人,活化学生潜能;以美育人,激励学生创造;以行感人,规范学生行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一批一批学生,引领着学生成长。

爱校如家 集体至上 不计个人得失

曹长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始终把学校和学院利益放在首位,在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中都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主动放弃脱产进修和攻读学位的机会,为学校评估获得优秀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担任教育学院院长后,曹长德积极谋划学院发展,提出了“守正出奇,争先发展”的学院建设发展思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奋斗,学院本科专业从1个发展到6个。2011年,他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并顺利获批安徽省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师范类省级培训基地,带领学院获得教育部幼儿园教师国家级示范培训基地;作为学科带头人,2010年、2014年两度申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终于获得批准,2015开始招生,研究方向发展到18个,实现了全校教师教育全覆盖,2018年以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的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2018年,他带领科研团队再次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授权点,目前教育学一级学科正作为支撑学科,积极参与学校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申报工作。他带领的教师教育学院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并凝成了“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各同一家”的优秀组织文化。

爱生如子 以身垂范 学生有口皆碑

曹长德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诉求、利益,关心学生成长,不仅教书,更重育人。

在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座谈时,他勉励学生们克服暂时困难,乐观自信,“穷且益紧,不坠青云之志”。 2017年,他冒着酷暑到宿州地区走访贫困生家庭,关心贫困家庭学生的成长。每年教育实习指导检查,他都坚持到最困难的学校、最偏远的学校去看望顶岗支教的学生,给学生带去温暖和鼓励。

学生的合理要求,他会千方百计加以满足,学生的请教他会耐心指导。每到春节、教师节等节日他都会收到无数条来自全面各地,甚至海外学生祝福的信息,这让他倍感欣慰。他总是不忘继续教育,耐心回复,勉励他们更上一层楼。

关心教师 勤奋治学 科研成果丰硕

曹长德注重以科研促教学,对自己的专业研究从不放松。无论行政工作多忙,无论教学工作多重,他都坚持申报项目,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他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课题——“教育评价的副作用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大学生性别逆转及其高等教育和就业的影响”等项目10余项;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高教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当代班级管理引论》、《启发式教学论》等学术专著3部;主编省规划教材2部,主编一般教材3部。

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为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在教学教研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曹长德甘为人梯,把从教以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走得更稳、更远。(稿件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