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余世金: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 助力学生迈向人生新台阶‍

作者: 时间:2020-09-27

2012年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自2000年从学校总务处转入资源环境学院教学岗位以来,余世金教授不仅帮助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自己也收获了许多教学和实践指导上的荣誉。

爱岗敬业 严以育人

作为专任教师,长期以来,余世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理论教学方面,他主要讲授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生态规划等课程;在实验方面,他主要指导学生进行生态学实验;在实习方面,他承担了学生天柱山实习以及庐山综合自然地理实习“植被地理”部分的指导教学任务。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余世金对实验与实习内容不断进行优化与安排,对整个实验与实习过程实行严格的管理。

在生态学实验中,有些项目完成时间需要5-8天。为了让学生能认真投入到整个实验过程中,余世金专门制作了《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实验考勤表》,督促学生按时进实验室做实验。实验结束后,他还会在实验室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他对学生实验报告采用百分制评分,既能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又能提高学生实验的积极性。

在野外实习指导老师中,余世金是年龄最大的,但他从不因为年龄大而借口懈怠,而是积极为年轻教师做表率。每一次实习,从动员准备到正式实习,余世金都做得井井有条。在野外,不管白天走了几十公里、讲了多少内容,晚上回到驻地,即便拖着疲惫的身躯,余世金也总是会一丝不苟地完成该完成的工作——压标本、指导学生整理白天的记录。

关爱学生 实践育人

余世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活动,先后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和暑期“三下乡”等课外实践活动。

在指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时,余世金总是非常耐心、细致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从组队、选题、目标、方案再到项目正式实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进行严格把关。在撰写项目作品、通讯报道和答辩PPT时,他常常带着学生对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进行反复推敲。这么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余世金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就有3项。2020年,他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品《高层住区生活垃圾地下自动转运系统》在校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进入国家决赛。余世金称,他们这一次的目标是再次夺得全国一等奖。他还指导本科学生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2篇,在《安庆日报》上发表了散文1篇。此外,他指导学生撰写的通讯报道也被中安在线、新浪网、学路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对于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学生,余世金也积极地为他们答疑解惑。他帮助学生合理定位,为他们分析考试的热点和难点,为他们讲解笔试和面试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助力一届届、一个个学生迈上人生的新台阶。

刻苦钻研 创新育人

在教学过程中,余世金很注重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努力钻研教材,研究改进教学方法,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力求设计出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切实完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案。

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省级教研课题《PBL教学模式在生态学教学改革中应用的研究》和多个校级教研项目,参加了省级教研课题和质量工程项目《研究型生态学野外教学改革与实践——以安庆师范学院龙山校区为平台生态学教学中》《环境微生物课程理论及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教研项目《基于“课程思政”的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教学模式研究》等,先后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教研类学术论文5篇,参与发表教研类学术论文2篇。

他所主讲的生态学,完成了从院级精品课程到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2019年作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稿件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