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张铭:做一个“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作者: 时间:2020-10-12

    2018年安徽省高校教师思政课说课大赛决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大赛二等奖,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2020年,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专职思政课教师......兢兢业业二十载,张铭老师始终以“三为六要”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准则,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三为”教师。  

潜心教学 用心育人

    2000年7月,张铭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随后一直在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政课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他讲授的课程是思政课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在四门思政课中学理性最强,学生理解起来也相对比较困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张铭做了很多努力,他说:“上好一节课,最重要的就是备课,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都要课前明确,每节课都应当有较强的设计感。”教材是张铭关注的重点,他有一个教学案例文件夹,每一个原理知识都有几个相对应的案例,并且案例集还在不断更新。

    思政课的根本目标是立德铸魂,因此,张铭对课堂教学非常重视,尤其重视学生的平时表现。他设计了一个以实践教学成绩为基准的、综合考虑课堂各方面表现的的平时成绩评分标准,含两个一级指标、八个二级指标。每学期开学第一节课,他就将标准告诉学生。在期末考试前,每个学生就知道自己的平时成绩。他说:“如果平时成绩没有标准随便给,那综合成绩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思政课教师又如何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呢?”

    同时,为了更好地规范教学行为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张铭自编了原理课试题库。原理课试题库涵盖了近20年的考研真题,张铭每节课都会通过软件平台将相关的真题发送给学生。他说:“考研真题既可以检验教师自己是否理解了教材内容,也可以检验教师是否把问题讲清楚了。”

教改创新 收获颇丰

    为了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早在2016年,张铭就开始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线上的教学将思政课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前”和“课后”。2018年上半年,他在他所带的4个教学班进行了全过程混合式教学,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的要求,张铭在教学中也注重实现“八个相统一”,并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思政课教学。2018年以来,张铭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一系列教学技能比赛,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2018年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安徽省思政课教师说课大赛中,勇获“原理”组决赛一等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次取得省级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在2019年思政课说课暨教学展示大赛中,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由于在思政课教学方面的突出表现,2019年5月,张铭成功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

亦师亦友 助力成长

    “我平时就在B楼二楼办公室,有什么事可以来找我,没事也可以来聊聊。”这是张铭上完课时经常跟学生说的话。“我觉得思政课老师,不和学生交流是不行的,只有和他们多沟通,我们才知道学生的想法,才能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和亲和力。”

    平时,张铭在教学中经常将原理知识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用校园里同学们身边人和事来激励学生。有一次,张铭带了黄梅戏表演专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这个班准备举办黄梅戏表演汇演,但由于经费、场地、人员的问题,活动流产了。张铭得知情况后,在讲述“主体选择与社会历史趋向”知识点时,将这次活动流产与人文学院《王步文》话剧举办成功的事例进行对比,让学生比较两者不同结果的原因,引导他们意识到个人的选择应当与社会发展的相结合,进而增强他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张铭还兼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和研究生支部书记等职务。经常会有学生咨询考研的相关事宜,他总是耐心地为同学答疑解惑。每年都会有同学在张铭的指导下,考入心仪的学校,继续深造。

    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张铭密切关注每一个研究生的成长情况。在每学年开学前,张铭总会对新生家庭状况进行调研,并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在新生报到前即设立专门的帮扶计划。

    “思政课并不能像其他课程那样对学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张铭说道,“但是只要我们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立德树人的目标必定能实现。” (稿件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