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黄全灿:教书育人二十载 译路耕耘花自开

作者: 时间:2020-11-03

从教20年,黄全灿老师一直从事一线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连续多年获教学质量学生评教优秀、年度考核优秀、年度绩效考核优秀;主持省厅级教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译著1部,翻译及审订项目逾400万字。                                               

坚持育人 一心教学 不倦不懈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策略的稳步推进,中国对高素质外语人才以及相应外语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黄全灿将翻译教学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近现代中国崛起、改革开放、文化自信等知识内容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融思政教育于课程,激发学生翻译学习兴趣。同时,他充分利用校内外语言资源和软硬件设施,创新实施基于真实项目的翻译工作坊式教学。

为提高学生的双语能力、双语转换能力和双文化素养,黄全灿给学生增加了原著及报刊阅读和经典双语词句背诵项目。每周除备课、批改作业外,黄全灿还熬夜加班批阅、修改100多名学生的读书报告。激励、关爱、压力多管齐下,大多数学生从最初的不能理解到后来的欣然接受,词汇量、阅读能力、百科知识也均得到大幅提升。

教研教改 双管齐下 戮力躬行

为了提升教学效果,黄全灿潜心教研教改。他的一切教研活动均聚焦翻译类课程改革及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与提升。近年来,他主持参与有关翻译课程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共三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报与建设,黄全灿忘我奉献,呕心沥血,甚至带病工作。2017年,从5月到8月期间,遭遇亲人去世、父亲病重等突发事件,黄全灿奔波于医院、学校和老家之间,零缺席投入申报筹备工作,为外国语学院第一个硕士点的获批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也因此得到学院嘉奖和领导同事赞扬。 

校内校外 译路无限 潜心耕耘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除了带领学生在专业领域展翅翱翔,黄全灿在生活中也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2019届的曹琛同学在毕业论文写作期间,父亲突患重病。了解到学生的困难之后,黄全灿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并带头捐款1000元,帮助该同学解决家庭困难,并实现顺利就业。 

在教书育人之外,黄全灿还积极投身各项社会服务工作。“有翻译,找全灿”,是校内校外、圈内圈外对其翻译能力和奉献精神的最好肯定。“为别人翻译,虽然不收分文,但我学到了新领域的知识,提升了翻译能力,而且译文能够为人所用,为人所赏,给了我莫大的成就感。同时,翻译项目也可以为我的学生提供最新鲜、最真实的翻译实践素材”。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黄全灿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了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队伍,承担国道重要路口的值守工作,最终顺利、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获得当地老百姓的理解、夸赞以及当地基层政府的表扬。(文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