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彭传山:让学生感受“音乐美好”

作者: 时间:2020-11-06

从事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工作20年,任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15年,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近8年,近两年又兼任了音乐学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职务。音乐学院副教授彭传山表示:“将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我最热爱的教育事业。”

结缘师范 教育成毕生事业

自从16岁走进师范学校的大门,彭传山就和师范结下不解之缘,从此,教书育人成为他的光荣使命和毕生事业。

作为一名高校音乐专任教师,彭传山认为,学习音乐一定要热爱音乐,只有热爱音乐,才能真正学好音乐。怎样才能热爱音乐呢?他说:“只有感受到‘音乐美好’,才会热爱音乐,而如何让学生‘感受音乐美好、表现美好音乐’是我在教学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他的课堂,总能听到同学们热火朝天练习节奏和视唱。特别是节奏律动,需要口唱加双手双脚肢体协调配合,同学们觉得非常有意思,课上课下乐此不疲地练习。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他指导学生把视唱曲编配成节目,搬上舞台,以视唱音乐会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在舞台上得到锻炼和成长。同学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形式,觉得能在自我展示过程中把专业知识学好。

夯实技能 磨砺过后显光芒

彭传山认为:“专业技能不能丢,对专业技能的深刻理解是教好音乐理论的基础。”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学时,彭传山学习的专业是手风琴,工作后一直在坚持练习。在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他表演了手风琴独奏《北京喜讯到边寨》。

同时,他对学生音乐基本功的练习非常用心。《视唱练耳》是音乐学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也是他主讲的课程。如果视唱练耳学不好,将直接影响声乐、钢琴、器乐等技能课程学习。现实情况是,很多同学担心自己视唱不好或练耳不好,因此对学好音乐没有信心。为了帮助学生打好视唱练耳的基础,大一新生一进校,彭传山就向学生强调视唱练耳的重要性,告诉他们一定要学好,也一定能学好。为了增强同学们学习信心,他一般从最基础的知识技能开始教起,教同学们打拍子、打节奏,练习节奏律动,唱民族调式旋律等。在这样的教学形式下,即便音乐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也能快速融入专业学习中。

彭传山在此过程收获了一些荣誉,2012年6月,被授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12月,在本科教学评估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尤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他在教育部师范司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中一举拿下“教学展示单项奖”。

艺无止境 不懈探索求创新

彭传山本着学习音乐就是要“发现音乐美好、感受艺术真谛”的教学理念,利用现代网络媒体教学手段,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教学改革项目,并将教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返校上课的脚步。为了不耽误同学们学习,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筹备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达到良好的声音效果,他购置了专业的音频设备和视频摄像头,升级了宽带网络。开学第二周,彭传山主讲了学校第一节线上教学示范观摩课,鼓励和带动了我校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校党委书记许继荣亲临线上观摩、指导,学校近百名教师全程在线观摩教学。

在线课堂上,彭传山将QQ群视频功能与“雨课堂”在线教学工具巧妙结合,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形象生动的讲解、准确精彩的示范,系统地讲授了节奏、律动编配、多声部视唱等教学内容。课堂互动气氛活跃,交流热烈。居家上课的同学视唱曲目时,没有乐器辅助,彭传山教他们因地制宜利用身边的各类生活物品自制打击乐器,方式新颖别致,惹人注目,也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音乐与生活的紧密相连。课后互动点评环节,同学们都觉得互动课堂趣味十足,观摩课程的教师们也对课堂效果纷纷点赞。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教学也是一门艺术。彭传山说:“对教学艺术化效果的不断提升是我对教育事业毕生的追求!”(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