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江飞:深抓教育 砥砺前行

作者: 时间:2020-11-23

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优秀奖;2019年,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三等奖;2020年,获“傅雷杯”全国文艺评论大赛三等奖......作为学者,他成果丰硕,年轻而优秀;作为作家,他笔力深长,智慧而清醒;作为教师,他教书育人,真诚而笃勤。从教18年,人文学院江飞教授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以科研促教学,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风雨兼程 研心不止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自2002年留校任教以来,江飞一直在文学和美学的园地默默耕耘,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从未停歇。江飞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后,紧接着到复旦大学访学。期间,他跟随童庆炳、朱立元两位著名美学家、文学理论家求学问道,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江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各1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近20篇,出版《文学性:雅各布森语言诗学研究》等专著4部。

江飞的“光环”愈来愈多——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写作学会副会长等,但他从不在学生面前炫耀这些“虚名”,只说“读书写作是自己的生命存在方式”,并时常鼓励学生多读、多思、多写、多关注社会问题。“这其实只是服务社会的方式,是沉甸甸的责任。大学老师不能躲在象牙塔里做死学问,而应该把学问做在中国的大地上,积极地介入生活和社会,用自己的专长,服务大众,实现自我。”他坚信,唯有深爱的事物才能久存,身为一名大学教授,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自己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时代共命运,与学生共呼吸,永不满足,永不止步,才能避免向学生传授腐朽老化的知识,才能带领学生感受人文科学的魅力,真正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思辨能力、审美素养和钻研精神。

潜心教育 尽性全人

多年来,江飞对教育问题一直十分关注。他将自己的文艺学、美学研究与皖籍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的教育思想进行结合,撰写和出版了20万字的教研专著《朱光潜尽性全人教育思想》。在朱光潜看来,理想的教育就是尽性全人的教育。由此,江飞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想,那就是通过知识教育(智育)、意志教育(德育)、情感教育(美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求真精神、完善人格和审美趣味的全人。江飞进行了诸多教学改革,最突出的就是主持了校实践育人项目“文典读书写作工作坊”。他多次邀请校内外学者、作家、诗人,举办学术研讨和文学讲座,这些活动形式多样,讨论热烈,既涉及古代经典作品,又关涉当下文学现状,既有学术性专业指导,又有创作者现身说法,从观念、理论、方法等不同角度调动学生主动阅读经典、动笔写作的兴趣,提升学生研究性读书和创造性写作的能力,营造了一种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学问精神和学习氛围。

工作坊的创新之处在于专家引领、学术交锋、师生互动、读写同步。疫情期间,工作坊举行了网上讲座与互动,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校内与校外的联动。每次活动都吸引了许多校内外的文学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场场爆满,影响越来越大,育人效果越来越显著。工作坊学员倪大玉的学术论文《陈先发诗歌论》在省级学术刊物《三峡论坛》2019年第4期上发表;2019年11月20日《安庆晚报·教育》专版刊出学员邹文博、陶金平、许宇璠、汪纯、周梦等学员的5篇散文作品;学员陶金平在中山大学中文系主办的“花城印记杯”2019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中荣获大学生律诗组季军;学员隆世滢在共青团邯郸市委等主办的“2018中国邯郸大学生诗歌节征稿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学员蔡子辰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学习并在结业座谈会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育人娱己 相辅相成

除了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江飞还先后承担了《文学概论》《写作》《比较文学》等近十门本科生、硕士生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参与“白鲸”“季节风”等社团活动。  

尽管工作繁忙,难有余暇,但只要有学生向他提问,或寻求帮助,无论问题大小,无论是否上过他的课,都能得到他的及时回复和帮助。他对待学生,向来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期望能够以身体力行的全人教育启发学生的生命自觉,使学生从切身的生活体验和具体的人生境遇中,确立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信念,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的读书人。当学生取得成绩时,他会有原则地进行肯定。当学生倦怠敷衍时,他也会毫不客气地指出甚至严厉批评。

《季节风》编辑部的历届学生都知道,义务指导刊物18年的江飞对待工作十分严谨,一个封面设计常常要修改十几稿。不要说“正确的废话”,不要“一本正经说假话”,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这是他对编辑们和历届学生立身处世和研学创作的忠告。有时严格的要求也让一些同学头疼不已,但事后甚至多年后提起认真严厉又风趣幽默的江飞,大家无不打心底里钦佩和感激。正是在他的专业指导和严格要求下,蒋旅佳、谷卿、章朋、牧国龙等10余人考取重点院校硕士生、博士生,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高校和央视工作;王光龙、聂小悦、刘云、寥子慧、卢容等20余人在全国高校文学征文大赛、安徽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百余篇;他指导的硕士生范名芳获得省微课说课大赛一等奖等,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中文系2019级的一位同学在信中这样写到:“每次听您的写作课,其实不仅仅听的是怎样写作,更是怎样去学习、去感悟、去享受生活。您对文学的赤诚给我留下的印象永不磨灭,这就是我心中老师的形象。不拘泥定性思维,去开拓发展学生的思维,更重要的是以自己对这门学问的赤诚之心,让自己的学生也同样感受到并且传承下去,生生不息。这份热爱如红日般炽热,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心里种下一颗文学写作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收到学生们来信的江飞在QQ空间里这样回复他们:“任教十八年来,最自豪的是赢得‘80后’‘90后’‘00后’学生的热爱和尊敬,这是最高的荣誉!感谢你们能理解我的认真、严厉、真诚与执着,也祝福你们成为理想的自己!”

无暇人品清如玉,有德诤言贵似金。江飞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言传身教,潜心科研,以美育人,启发一届又一届学生明志明德、求学求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老师。(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