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徐俊杰:多措并举践行科研育人 全力以赴助推学生成才

作者: 时间:2020-12-02

自2007年参加工作,徐俊杰一直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除了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外,还兼任过教研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科研秘书等行政职务,其专注、细心、主动、尽责的工作表现,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立足专长 用科研训练提升学生

2015年,获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6至2019年,3次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2020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学院的学术骨干,徐俊杰累计主持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人才)项目——包括管理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纵向科研经费近50万元;他还参与了10多项横向课题,在电商物流领域积累了较好的科研基础。徐俊杰经常留意有科研潜力的本科生,主动邀请本科生参与课题调研和数据分析工作,组织举办本科生科研辅导讲座,引导10名本科生走上学术道路,考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为了形成稳定的辅导机制,徐俊杰成立了“共同配送”“农村电商”“绿色快递”等兴趣小组。每个小组由5至6名本科生组成,定期开展各类研讨活动。2017年,“共同配送”兴趣小组完成的调研报告《快递共同配送服务站的经营现状及可持续性分析》获得“挑战杯”安徽省三等奖;2019年,“农村电商”兴趣小组完成的调研报告《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行效能的背离困境与提升建议》被安庆市商务局采纳,获得“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及安徽省一等奖;2020年,“绿色快递”兴趣小组提交的创业计划《绿创快递包装回收有限公司》被安庆市邮政管理局、安庆市电商行业协会、阿里巴巴菜鸟乡村事业部等单位出函认可,获得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安徽省二等奖。徐俊杰以兴趣小组为纽带,探索形成了“课程学习-专题研讨-科研训练-竞赛辅导”四位一体的科研训练体系。

这种训练体系不仅提升了师生共创效率,还在指定领域培养出“专家型学生”。徐俊杰认为,如果这些学生有意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先前参加的科研训练可以为他们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

善于创新 用科技手段服务学生

从教13年来,徐俊杰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核心工作。他虚心学习前辈经验,不断探索新颖教学模式,学校督导多次给予表扬。从学生体验出发,专心备好每一节课,这既是徐俊杰奉行的教学原则,也是他收获学生好评的原因所在。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他开展了分组研讨型教学,学生的研究成果必须参加汇报PK,现场听众通过投票平台投票推选优秀报告。这种对抗性教学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学习不再枯燥沉闷,深受学生欢迎。

徐俊杰密切跟踪行业动态,在他的朋友圈,学生经常看见他即兴撰写的行业点评。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交流,这是他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泛在教学的一种尝试。上课是师生,下课是朋友。每次课程结束,总有一些学生成为他的忠实粉丝。芜湖电缆工业学校骨干教师,同时也是徐俊杰曾经的学生万彬在题为《我心中的好老师》的杂志约稿中,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如果你要问大学最难忘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一位影响我一生的良师益友——徐俊杰。如果说父亲是我职业生涯上的引路人,那么徐老师就是我人生旅途和职业生涯的导师。”灵活运用信息工具,与学生交心相处,这是徐俊杰获得学生信赖的关键所在。

严谨治学 用科学精神感染学生

认真负责是徐俊杰的治学态度。与学生相处时,他特别重视宣传科学精神,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反对人云亦云的敷衍行为。每学期开学第一课,他都要向学生强调“质疑老师观点可以获得加分”的平时成绩考核规则,以此激励学生。“几乎每个学期都有学生写信给我,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听课、真思考。”修改学生论文或作品时,徐俊杰总能提出详实的建议,有时还会附上数据和资料,他添加的修改注释经常占满文档页面。“你的文字要经得起推敲!”这是徐俊杰经常告诫学生的话,由他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往往都要经历6次以上大修大改。因为这个,少数学生感到“委屈”,抱怨老师过于苛刻。但是到了每年4月份,这些学生反而轻松了,因为他们的论文经过锤炼之后,一般都能提前定稿。“我对学生的论文质量很有信心,功夫都花在前面了。”徐俊杰坦诚自己属于“不讨喜”的老师,学生没有投机取巧的机会。每年他写给学生的论文指导邮件超过200封,有些修改意见合计字数甚至超过论文本身。“我相信学生的委屈是暂时的,等他们走上社会后,一定会认识到‘认真’两个字的真正价值。”据了解,由徐俊杰编写的《毕业论文排版格式详细说明》接近万字,对毕业论文各个部分都做了详实说明,被学生形象地称为“论文宝典”,被学院同事广泛采纳,它是徐俊杰严谨治学的典型例证。

2018年,徐俊杰转岗为专任教师,以科研为工作基础,将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作为自己的重点工作方向。“科研具有外部性,教师做科研也能让学生受益。”基于前期积累的经验,他对科研育人抱有乐观期待。配合学院即将启动的本科生导师制,他计划在教研室内部推广“科研兴趣小组”做法,组建一批专攻特定主题的本科生团队,以此形成长期固定的科研辅导关系。同时,他在谋划依托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所这个新平台,面向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在读本科生,组织开展系列化的科研训练活动,让更多本科生获得专业科研指导。

帮助朋友,收获的是快乐;帮助学生,收获的是成就。徐俊杰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每当收到学生来信时,他都为当年的职业选择感到庆幸。徐俊杰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他相信只要全心全意培养学生,真心实意关爱学生,一切付出终有成果。(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