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最美员工】贾鹏:爱岗敬业做表率 服务师生成先锋

作者: 时间:2021-01-26

 

“可靠、负责到底、有维修找小贾……”这是同事们对贾鹏的评价。贾鹏,我校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维修管理员工,工作31年,真诚勤勉,尽职服务,一直在我校后勤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勤勉工作 笃行不倦

1989年,贾鹏来到学校后勤部门,主要负责宿舍维修和水电保修等工作。那时候龙山校区还没有修建,他在菱湖校区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几年,摸遍了每间宿舍的门把手,叫得出每栋宿舍楼宿管员的名字,从水电中心到建设办再到基建与后勤处,从负责维修的水电工到负责协调维修的管理者,变的是负责工作的具体方向,不变的是他对维修工作的真诚。“有活就干,有事就做,能今天解决的就今天解决,决不拖到明天。”贾鹏说。

龙山校区建成后,贾鹏开始从事学校两个校区的维修施工管理工作。维修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两个校区公共建筑面积大、地域分布广,宿舍楼、住宅楼、平房区域每天都有零星维修需要施工管理。每次接到报修申请,贾鹏都会亲自去现场勘探情况,拍摄照片留存,根据问题界定维修范围,核定维修数量,监督维修过程和检测维修质量。日复一日,一干又是十几个春秋,他一刻也没有松懈过。

带病上阵 职责为先

每年寒暑假都是学生宿舍的集中维修期,特别是暑假,1000多间毕业生宿舍等着检查、维修、交付。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而管理人员又长期人手不足。有次暑假因为宿舍楼一个区域积水过深、路面较滑,贾鹏摔了几跤,裤子都摔出了大洞。但为了不错过一个细节,不漏过一个危险,他还是冒着酷暑、忍着膝盖疼痛一间一间宿舍的检查,直到完成当日的检查工作后再去医院处理伤口。

由于长期不规律饮食,贾鹏得了胃病。2019年暑假,贾鹏的胃病发作,为抢抓宿舍维修工期,他强忍着胃痛,坚持带病上岗,在完成宿舍维修工作后才到医院就医。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都说他太拼了,他却觉得自己只是在工作中明确身份、摆正位置。“搞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必须得做好。”秉着一颗踏实服务的真心,贾鹏每年都要和同事完成近200项维修项目。

始终如一 奉献到底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部分学生无法返校,但学校日常检修工作还是要进行。面对疫情,贾鹏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做着校园日常检修管理的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文件,为校内每家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学校维修工作及时有序开展。他常说:“我自己闲不住,手上有事,就要做好,要对得起学校”。

学校后勤维修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一些司空见惯的小事,但需要把每项工作做精、做细。白天闲暇时或晚上下班后,贾鹏喜欢在校园里溜达,看看路灯是否正常,井盖是否损坏,电缆沟盖板有没有盖好……他手机里没有一张照片是拍校园风景的,全是问题现场的照片。他觉得美丽的风景看过后留在心里就可以了,但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拍下报修处理,不然就可能出现大问题。“我在学校呆了30年,感情太深了。”为学校考虑、为学生考虑已经成了贾鹏的工作习惯、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凭着认真负责、真诚踏实的态度,有事就做、随时反馈的行动,贾鹏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评为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优秀员工”,2019年被评为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优秀共产党员”。面对大家的赞誉,贾鹏很谦虚,“服务工作是我们后勤大集体一起做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应该是所有人的。”如今,贾鹏每天穿梭在校园的各个地方,查验维修问题,尽管寒风凛冽,他依然嘴角带笑大步向前。(撰稿、摄影:吴钧等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