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汪小林: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无悔青春

作者: 时间:2021-01-22

汪小林,2004年7月起担任专职辅导员,兼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团学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就业秘书、党总支秘书(组织员)等职务,先后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级体验式培训师(中级)证书,2012至2013年挂职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团区委副书记。


潜心教育  以人为本  专业引领学生

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16年,汪小林一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育人为本,增强工作实效性,关心学生成长,组织学生参与竞赛展演等活动。2016年,她指导东方红学生实践团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课题成果《井冈山红色歌谣的采集与整理》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成果”;2019年,她指导学生,在教育部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在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音乐创作赛事中获二等奖,在安徽省第三届读书创作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在安徽省“讯飞杯”大学生朗诵大赛中获三等奖。近年来,她指导学生参与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10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4篇。她指导的班集体先后获得校、市五四红旗团总支,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称号,指导学生考研、就业、科研屡创新高。


 

汪小林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2017年,毕业生韩龙以大学成长经历“大学梦——军旅情——创业路——教师缘”为灵感,为汪小林创作了歌曲《感谢您》,歌曲下载量达7800余次。韩龙2016被安徽省政府征兵办聘为“安徽省征兵大使”,2017年获民政部“全国双拥模范提名奖”,2018年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名音乐教师奔赴新疆皮山支教,并在援疆期间创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歌曲《石榴红》,成立中国新疆“石榴籽”合唱团,获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二等奖。

爱岗敬业  刻苦专研  实践提高学生

16年的辅导员工作历程,使汪小林更加坚定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的专职辅导员。她不断深化学习、总结提炼、探索研究,主持安徽省201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项目《黄梅+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地方高校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研究》、团省委重点课题,参与2017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项目、2018年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主持校四成课题项目、青年课题项目、校教研项目,参与校“四成”教育理论与实践课题、基层党建创新、教研项目,发表学生管理研究论文7篇,同时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工作。

她还积极促进校地校企合作,促进学生活动品牌建设,促学生成才成功。在工作中,她精心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文艺进农村、进部队、进社区、进学校”学生实践活动,通过“以演促教、以演促学、以演促创、以演促研”的方式,逐步形成“四促+四进+国内外交流”教育管理模式,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为学生成才搭建服务平台。当前,“警民联欢”“顶岗支教”等活动已形成专业实践活动品牌,“向日葵”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和充实地方音乐教育的一支生力军。她指导东方红实践团队参加团中央暑期实践专项活动,从全国721支团队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仅有的50只获奖团队之一。在为期9天的实践中,她指导8名学生收集红色歌谣、编曲、创编、改编、制作MV,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集教、学、创、研为一体,成果获全国优秀课题成果奖。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微信平台、安徽省教育厅等主流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她恪守职业规范,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努力做好良师益友;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16年寒来暑往,她始终奋斗在学生工作的一线,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为她的信仰;她将自己的青春与辅导员这个光荣的称号紧紧连接在一起,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把自己的青春,放进与学生同行的底片,让岁月时光照亮出一个与学生共同成长的人生。(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