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曾芬: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 时间:2021-01-22

领导眼里她是一个尽心尽责的专业人员,同事面前她是一个有担当的工作伙伴与朋友,在看病的师生看来,她又是一个可以交心和信赖的可爱姑娘或大姐姐……她就是我校校医院护士长曾芬。

决战疫情 最美身影

曾芬自2006年以来,就一直从事一线护理工作,14年来,帮助过无数的病患,在护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14年来到我校,负责校医院护理工作。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义不容辞地冲在第一线,为我校的抗疫防疫工作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曾芬便是其中一员。在疫情爆发之初,作为专业人员的她,就敏锐地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元月下旬,还在江西轮休的她,急忙让家人驾车将自己送回学校。

返回校医院工作岗位后,曾芬主动承担有感染风险的预检分诊工作。每次出家门,都是全身上下一再做防护,家人更是千叮咛万嘱咐,与士兵上战场前没有区别。

国家采取有力措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国内疫情有所缓解。但海外疫情仍大肆蔓延,输入病例一直在延续,疫情远没有结束,因此,全国各地都没有掉以轻心。我校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不松劲、不懈怠,把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曾芬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几次学生返校和学校组织的几次大型活动中,都有她身着防护服的最美身影。

身先士卒 最强担当

由于工作踏实、表现出色,曾芬被任命为校医院护士长,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面前,曾芬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因为疫情,有同事没有办法返回安庆,回到工作岗位,曾芬很自然地顶替上去。

作为护士长,曾芬不仅要冲在防疫检测与护理第一线,还要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合理计划防疫物资使用量,认真做好各类防疫物资的出入库工作,为全体教职工及返校学生准备防疫物资及发放。物资缺乏,而全校各院系用量需求很大,使得分配工作极其繁杂与琐碎,搬运、入库、分类、统计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认真而细心。在曾芬的带领下,护理部门出色地完成了物资管理与发放工作。

曾芬还结合校园实际,给同学们做常见外伤、常见传染病等医护知识的讲座与培训,让同学们对相关病症有所了解与警惕;积极参加校医院“移动健康工作室”,为卧病在床的退休教职工和家属提供上门诊治护理服务;参与各个学院及部门组织的会议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日常工作 最暖关怀

危急时刻显担当,平时工作见真情。疫情期间,医护工作的价值自然得到高度的凸显,但是日常生活的时时刻刻,医护人员也都在默默地做着贡献。

作为护士,曾芬的日常工作是做好基础护理工作。首先是医疗环境的卫生工作,坚持每天打扫注射室、理疗室、换药室、急诊室卫生,早晚整理床单元,定期更换清洗床单、被套等等。其次是药品的检查与维护工作。定期全面检查各种急救药品、器材用物,确保急救物品完好率达100%。最后是日常消毒隔离工作。坚持每日对各个治疗室进行紫外线消毒,使用84消毒液对治疗室地面及桌面消毒,并做好记录……保持医疗环境的清洁及每日消毒是为了让病人心情舒缓,同时更是为了让病菌毫无可乘之机;坚持药品的日常检查与维护,是要保障药品的有效性,杜绝过期药品对病患的二次伤害。这些日常工作看上去琐碎,但是具有重要意义。医生对病患的有效诊治,便是来自护士日常工作的支撑。

作为有着多年经验的护理人员,曾芬以娴熟的护理技能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以有爱的心去温暖患病师生。琐碎的工作,不凡的意义,恒久的价值,曾芬以自己的暖心关怀,获得了师生的认同与赞赏。(文字素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