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 胡万宝 :34年矢志坚守 用心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9-22

1987年至今,胡万宝在安庆师范大学执教已34载。34年里,他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那三尺讲台仿佛就是他的生命,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以生为本 教书育人

胡万宝是省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的带头人,“数学”一级硕士点、“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主要创办者之一。多年来,胡万宝承担了《高等代数》《 C语言程序设计》《近世代数》《数学实验》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近世代数》是数学类最抽象的一门课程,学生多数望而却步,但胡万宝力求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抽象的理论“看得见”,由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受学生喜爱。胡万宝率先在学院开设了《数学实验》课程,并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成立了数学建模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07至2012年间,共有一千余名学生参与锻炼,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的学生近130人次。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精湛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艺术,胡万宝两次获得校级“双语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所教授的专业核心课程《高等代数》被学校督导员评价为“优中优”。

刻苦钻研 科研育人

胡万宝勇于开展教学改革,获批一系列省级教研项目。胡万宝主讲的课程《高等代数》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公开课”,2014年被列为省级大规模在线课程,2019年该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高等代数》课程教材被列入“十一五”规划教材得以出版,《代数编码导引》《线性代数》两门课程教材相继出版,促使“代数”系列课程的建设日趋完善。同时,课程及教材的建设促进了专业发展,201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胡万宝积极探索教研与科研的融合,将“代数”课程与信息论中编码理论相结合,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等著名杂志上。胡万宝主持、参与“基于代数曲线的LDPC码的设计”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2009年,课题“基于有限域代数曲线上的纠错码”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2年,“建设大学生数学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训练平台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执着奉献 服务育人

教书育人、刻苦钻研之余,胡万宝主动用知识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呼吁校市产学研用协同育人。2009年至今,胡万宝每年参与九三学社“百名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为枞阳三中、枞阳钱桥中学、皖河农场三益马店回民小学、大观区山口小学等多所学校讲授数学与信息安全相关知识,将深奥的科学简单化,通过科普传播,帮助2000余名中小学生拓宽视野、接受新知识和正能量。

胡万宝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总结反应社情民意。受汶川地震的启示,2010年,胡万宝在“关于中小学危房亟待检测”的提案中,建议对全省校舍质量进行排查并分级的建议被安徽省政府采纳,该提案获得了省级优秀提案奖。刊登在《社情民意》上的调研信息《关于村官队伍建设研究》,调查深入、涉及面广,建议合理,可实施性强,其中的重要建议被省委组织部采纳。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遇到困难,胡万宝应邀撰写的“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应对疫情下高校毕业生的慢就业”中的一些建议受到省领导的重视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