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梅向东:树敏于地 师敏于教

作者: 时间:2021-09-26

 

1985年7月至今,梅向东在安庆师范大学执教已整整36载。从中文系到后来的文学院,再到如今的人文学院,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忠诚于教育事业 衣带渐宽终不悔

梅向东是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庆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梅向东说:“忠诚于教育事业,这是我的最基本的信念。如果要问我这辈子唯一能做得了、做得还行的事是什么,那就是教书。只有在讲课的时候,才是身体有可能发光的时候。”

36年来,梅向东主要承担了《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唐诗研究》《中国古代文论作品选读》《近代词学研究》《红楼梦研究》《文学批评方法论》《宋词发展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梅向东主讲的《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因教学效果好,得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梅向东坚持以教研促教改、以科研促教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先后承担和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承担和主持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成果被评为“人文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成果” “人文教育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并获得了安徽省及安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梅向东出版学术著作2部,在《文学遗产》《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学评论丛刊》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文学年鉴》《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摘录。梅向东现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个人的现代性:王国维及其诗学研究”。

推进学科专业发展 为伊消得人憔悴

 36年来,梅向东见证了人文学院的学科专业由弱到强、不断发展的过程。梅向东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设置了对外汉语专业(现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新闻学专业,参与建设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已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梅向东注重整合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在推进文学院的明清诗学研究、桐城派研究、黄梅戏艺术研究等特色研究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人文学院先后获批第一个硕士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5年,人文学院申报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梅向东曾在一个星期内奔走于武汉、广州、成都、西安四地,因疲劳过度,中途生病,但他却带病坚持,顺利完成学校分配的任务。2016年,学校申请更名,梅向东主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展示点的建设,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文化育人 登楼望尽天涯路

教育之本,在于育人。梅向东一直秉承“立足中华母语文化,培育‘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教育理念。他说:“自由不是由自,独立不是独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意味着君子为己而成己成物、成己成人,意味着生命的坚毅而直面现实人生,意味着责任担当和自我批判 ”。在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梅向东善于用母语文化引领学生去感受万物的生命美和人间诗意,回返独立而自由的生命根基,让学生们通过体会母语文化的独特魅力,收获更丰盈的内心和更开阔的眼界。

梅向东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更愿意是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一个多么富有家园感的生存场景和生命存在。她守望丰收,更守望家园。她安详而静穆,诗意而华严。”36年来,他不仅心向往之,更在努力践行着。(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