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聂早早: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者: 时间:2021-11-12

三十年如一日,严谨细致,尽职尽责,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她就是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评查专家聂早早。聂早早对待教育事业一丝不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她毕生的遵循。

以生为本 围绕学生

1991年,聂早早来到安庆师范大学任教。三十年的教学生涯,聂早早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她说,学生就是她的孩子,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早早老师”。

课余时间利用QQ和微信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修改投稿论文、指导学生实践项目立项、提供各种专业咨询服务……聂早早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和帮助学生。最让她高兴的是早年间毕业的几名学生因为听了她的课喜欢上了法律专业,成为了职业法律人。

“以前参加辩论赛,有一次辩题是关于政策的,我们有不懂的地方就去问早早老师,她特别耐心的帮我们解答。”法学专业2019(1)班的魏山昊表示,聂早早对待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而且说话很亲切温柔。

坚守课堂是教师的基本责任,在聂早早眼中更是如此。一次车祸让聂早早的右手掌骨骨裂,但她仍坚持左手写板书上好每一节课。三十年来从未因私请过一次假、调过一次课、没有一天离开过教学岗位,即使是爱人住院做手术,也在医院坚持备课,到校坚持上课。

学无止境 关照学生

为了让课堂“活”起来,适应专业需要,她于1992年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应用法学课程内容会不断更新,聂早早每次上课前都重新备课,及时更新讲稿和课件。她强调,法律规范是日新月异的,法律条文也是不断变化的,因此作为法学专业的老师也要不断学习、跟紧时事。

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将生活中的“法律”融入课堂,“学习法律不仅要知道法律条款,更要知道它的来龙去脉,这样才能给同学们讲清楚。”聂早早表示,要深入社会实践,法律事件来源于生活,将法律条文和生活结合才能使得原本枯燥的条文变得有趣,进而激发起学生的兴趣。

“早早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她经常会用鲜活的案例来阐释书本上枯燥的法律条文,有次老师用高空抛物的事件来讲侵权责任法,我瞬间就懂了。”法学专业2020(1)班的何婷文表示,“我在聂老师的课堂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而且聂早早形象一直都是很正面的、幽默风趣的风格,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我一直保持对法律的兴趣。”

潜心教研 服务学生

从教三十年来,聂早早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先后主持了九项省厅级课题项目研究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三项国家级法学科研课题研究;在《光明日报》《江淮论坛》《中州学刊》《学术论坛》《理论与改革》《人大研究》等报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科研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她的教学水平。

“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是聂早早经常叮嘱学生们的话。她表示,三十年来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感觉很幸福,希望学生们日后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从事喜欢的工作,并且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文雯        审核:陈秀)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