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1-28

准确掌握学生信息、正确分析校园事件案例、面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这些都是辅导员必备的职业素质能力。11月22日,学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决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亲临笔试现场查看比赛。学校专门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刘晓宇、合肥师范学院学工部副部长许刚、安徽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宫超等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决赛共包括笔试、主题班会策划、班情熟知、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五项,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48名辅导员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完成这些项目的考核。

笔试和主题班会:打牢辅导员工作基础

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和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信息的理解分析能力、对学生问题的解决能力。与以往笔试不同的是,本次笔试将案例分析和网文写作囊括在内,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事件的逻辑分析能力和对网络信息的了解程度。

主题班会则采用策划书的形式,不再通过组织班级班会进行比赛,从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应用以及辅导员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等方方面面进行考察。

马克思主义学院贺佳欢老师的“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主题班会、经济与管理学院贺卫老师的“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共筑强国梦”班会主题都突出和贯穿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最终,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孙栎简老师以“把握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策划获得主题班会项目的一等奖。

班情熟知:对学生“精准定位”

班情熟知项目的比赛从“大海捞针”“鱼目混珠”“描述定位”三个环节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这位学生综测成绩排名第15,她的宿舍成员有……”16名参赛选手在大屏幕提供的学生基本信息中努力辨别判断。

传媒学院张万茂老师作为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辅导员,更是带头参加了比赛。他认为,自己既是党总支副书记,更是一名普通的专职辅导员,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对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素质的一次有效“检阅”和“考试”,有助于提升自己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素质。在班情熟知比赛中,他精准无误地报出了每位学生的信息。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陈秋生老师在答题过程中一直保持激情,用学生的一条成绩信息精准定位到某位学生的身份,用幽默风趣的口吻准确回答出每位学生的信息,现场的老师和学生都被他的答题状态感染,笑声不断。最终陈秋生老师以突出的表现力和对班级学生的高熟知度,斩获最高分。

理论宣讲:做学生引路人

理论宣讲环节,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陈寿弘老师重点阐述了学校对辅导员工作“五个一”的基本要求,他表示,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处事能力以及平稳的社会心态。“学生的成长成才关乎民族复兴伟业,辅导员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姚强诚老师在以“心有所向,不畏路长”为主题的宣讲中,用树立“信仰”,为“信仰”而奋斗回答了学生对未来茫然无序的问题。传媒学院李俊老师采用即兴演讲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梦,我的梦”的理解,他表示,将学生培养成学习意识强、素质能力高、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国家栋梁是每一位辅导员的梦。

谈心谈话:做学生的“知心人”

学生家境贫寒、落入网络骗局、觉得受到不公平对待、发微博散布消息……大学学习生活里可能遇到的问题,在“谈心谈话”比赛环节都得到了解决。参赛选手任意抽取题目案例,在规定的6分钟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遇到了不同问题的学生,选手们仔细寻找谈话中的突破口,与学生深情长谈,为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沐阳老师在面对学生大四毕业找工作,父母和理想冲突的两难局面时,用温柔的话语、亲切的笑容对待学生,引导学生直面自己内心的选择。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金忠良老师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则和学生一起用理性的方式分析了不同选择的利弊,最终让学生做出了一个最优抉择。

作为本次参赛年龄最长同时也是辅导员工作经验最丰富的法学院王文东老师也参加了“谈心谈话”项目的比赛,他用丰富的人生经历为入党愿望强烈,却没有获得培养机会的周同学分析了原因,化解了周同学的郁闷失落。王文东老师表示,“活到老学到老”是他参加这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初心,希望学校能为辅导员发展多提供一些有利的平台和政策,助力辅导员成长。

辅导员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队伍,安庆师范大学共有辅导员100余名,对于每名辅导员的素质能力要求都很高。本次大赛的举办正是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也是推进校辅导员队伍“强基工程”,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表示,“业务精”“作风正”“能力强”是学校对于辅导员的高要求,辅导员不仅要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充当重要角色,更要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为学生未来发展指明道路。

经过激烈的角逐,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传媒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资源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文/学生记者 胡惠 图/学生记者 徐巴超 符芳敏 张俊田 李辰玥)

 

 

Copyright 安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 电话: |  邮编:246011